月子餐該怎麼吃才健康?

媽咪們在生產的過程中會消耗很多的養分,因此坐月子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!

謝奶奶月子餐不僅可以照顧虛弱的媽咪,還能夠補足媽咪消耗的養分。不過如果沒有正確的食用月子餐,不但無法達成以上的效果,還有可能會適得其反!月子餐要吃的健康,必須注意以下幾點:

一、因為媽咪們於生產時消耗了大量熱量,因此營養的補充是非常重要的!產後的復原與母乳的哺餵都必須要有熱量,因此建議媽咪們可以食用富含熱量的肉類以及動物的內臟,比如說雞肉、瘦肉、魚肉、豬肝、豬腰子等,但要注意不可以攝取過多,因為動物的內臟含有大量膽固醇,過量反而會傷害身體。除此之外,高營養的紅糖也非常適合媽咪們攝取唷!

二、產後身體的修補,最好的辦法就是攝取足夠的蛋白質,不但能夠促進身體受創組織的復原,也可以增加體內的酵素、荷爾蒙,以及免疫抗體。食用豬肝、豬腰子、雞蛋、魚類、肉類等食物,皆可以獲取所需的蛋白質,這對於有哺乳的媽咪們尤其重要,因為蛋白質能夠促進乳汁的分泌,並提升乳汁的質量。

三、以往坐月子有不能喝水的禁忌,因為怕媽咪們因此而受到感染,不過現代衛生條件的進步,水質不像古時候的汙濁,因此媽咪們可以放心飲用。中醫裡面沒有生產後不能喝水的說法,不過媽咪們如果在產後接觸寒性物質,可能會使水分滯留在體內,但不喝水是一種消極的做法。媽咪們在生產期間因為羊水流出、用力出汗,往往流失大量的水分,因此補充水分是有其必要性的,建議可以食用紅豆湯、薏仁湯等利水的飲品。

四、媽咪們在產後容易疲勞,身體也會經常性感到不適,這時候虛弱的媽咪身體很難迅速回復,必須食用健康的食品來加速身體的復原。想要加速身體的復原,可以增加礦物質如食用維生素B1,藉此促進體內葡萄糖的代謝,幫助媽咪們消除產後的疲勞、強化腦部的神經,並且達到穩定情緒和舒緩肌肉疼痛的效果。除了食用維生素B1之外,媽咪們在產後最缺乏的就是鐵質與鈣質,想要加速生產傷口的癒合,可以食用維生素C來加強媽咪的免疫力。